学院介绍
 ICON 学院概况  
 ICON 办学宗旨  
 ICON 办学特色  
 ICON 校园生活  
 ICON 学院新闻  
 ICON 组织构架  
Bottom

首页 >> 上海东亚 >> 咨询专栏 >> 正文

高等学历文凭考试与自学考试有什么区别?

发布时间:[2004-06-18 22:09:08] 点击次数:[]



国家学历文凭考试与自学考试同属于国家学历考试,都是由自学考试机构组织考试的,两者又是有区别的:

    1、对象不同:自学考试对象是自学者,或助学的学校学生。不受地区、年龄、学历限制。而国家学历文凭考试对象是经教育行政部门选定的部分全日制高校的学生。

    2、考试资格要求不同:自学考试自学本人不管教育程度、年龄和是否在校的限制,均可参加考试。而国家学历文凭考试要求学生必须是高中毕业生,且入学有一定录取标准(由开展试点的省、市教育行政部门统一确定)学生必须在规定的学校,学籍由学校上报教委备案,并接受完整的全日制形式的高等学校教育,方可参加考试。

    3、教学计划不同:国家学历文凭考试按照国家教委《关于制定专科教学计划的原则意见》制定教学计划,并对学生系统的进行基础知识、专业知识和职业技能教育,基础理论教育以必需够用为度,突出专业和职业技能的培养。

    4、实施国家学历文凭考试的学校是办学而不是一般的助学,国家对其主干课程(约70%)而不是全部课程组织统一考试,学校有部分课程(约30%)的考试权。学校要提供学生接受高等教育应有的基本条件,并对学生受教育的全过程负责,保证学生在德、智、体等多方面全面发展。

    5、考试时间不同,自学考试每年4月和10月进行,和学生学习时间不一致,而国家学历文凭考试每年1月份和7月份进行,与普通高校的学制和学期安排相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