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ICON 领导视察  
 ICON 论坛讲座  
 ICON 校园生活  
 
Bottom

首页 >> 上海东亚 >> 学院动态 >> 教育动态 >> 正文

上海闸北区教师进修学院功能重构变身“智囊

发布时间:[2010-07-27 10:03:51] 点击次数:[]


)“按需供教”开发课程、课堂“会诊”提升水平、搭建平台托举骨干……记者从昨天启动的“闸北区域教育服务月”上了解到,通过为教师提供“贴身服务”,闸北区教师进修学院已演变成教师发展的“智囊”。

  如今,随着上海教师学历水平普遍提升,各区县教师进修学院的主要功能已从学历培训转为提供职后“继续教育”。然而转型面临不少困难。原来学历培训,多为统一的标准化课程;而职后培训,不同学校、不同学科教师需求千差万别,需分门别类对待。且随着二期课改的推进,改变教育教学理念、革新教学模式等等,都对教师的专业知识和人文素养提出了更高要求。

  进修学院如何“与时俱进”,真正满足教师自身和教育发展的需要?在课程方面,闸北区教师进修学院提供“按需服务”。二期课改要求国家课程校本化,鼓励学校开发拓展型、研究型课程,但这些系列课程工作量大,单所学校力不从心。闸北教师进修学院发挥资源集聚的优势,开发出了区域课程,供各校选用。为帮助市北初中加强数学资优生的教育,进修学院帮助该校开发了校本课程,为任课教师解“燃眉之急”。同时,进修学院还及时发现一线学校和教师鲜活的教学经验,总结并推广至全区,推进教育内涵的提升和教育均衡。

  教师成长的舞台在课堂。为此,闸北区教师进修学院组织专家组成“名师会诊团”,深入中小学一线进行“地毯式”听课。至今“会诊”服务已覆盖全区所有中小学的全部学科,重点帮扶薄弱学校教师和部分有潜质的教师。在名师团直接带教下,不少青年教师的成长期大大缩短。此外,教师进修学院还重视对教师的“素质教育”,使教学更有底气。如请来复旦大学陈思和教授为全区语文教师做讲座,让中小学教师了解中文研究新发展;而历史、哲学甚至天体物理讲座,则不断充实着教师们的人文素养。

  教育发展离不开名师引领,闸北教师进修学院为骨干教师打造“高级研修班”,为名师成长搭建平台。今年38岁的闸北三中心小学音乐教师席恒,刚被评为全市最年轻的特级教师之一,说起高级研修班对自己的培养“如数家珍”:特级教师齐珊云和杨建辉担任“双导师”、区市级公开课等多种展示机会、专家团队指导如何提升写专著……“从上好课,到教学能力全方位提升,三年下来有了质的飞跃。”据透露,闸北教师进修学院两届高级研修班,已将9名教师、校长“托举”为特级教师和校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