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ICON 领导视察  
 ICON 论坛讲座  
 ICON 校园生活  
 
Bottom

首页 >> 上海东亚 >> 学院动态 >> 教育动态 >> 正文

浙江高校“85后”“90后”大学生踊跃报名入伍

发布时间:[2010-04-06 10:18:54] 点击次数:[]


今年的征兵工作已全面启动。在浙江省内各高校,大学生踊跃报名入伍——

  高校涌动“从军热”

  主持人:今年的征兵工作已经全面启动。在省内各高校, “85后”、“90后”大学生踊跃报名,热情超乎想象,“当兵”成了大家热议的一个话题。

  报名的优生多女生多

  今年国庆大典上,威武的三军将士英姿飒爽,迈着整齐的步伐通过天安门,接受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检阅。这个场景至今深深镌刻在人们的脑海中,部队、军人、当兵,这些词汇频繁地出现在各高校的学生论坛上。

  随着征兵工作开始,前来咨询、报名的大学生络绎不绝。在浙江万里学院,今年报名参军的大学生已超过150人。“今年报名参军的同学特别多,每天都有人来咨询和报名。”学校老师介绍说。

  学生会干部、班级团支书、一等奖学金获得者……今年报名参军的优秀学生比往年有了大幅增长,而且女生的比例相当高。

  身高1.75米、多次上过媒体封面、当过一系列重大车展的车模,我们很难把湖州职业技术学院“90后”学生孙佳君和女兵联系到一起,但这个做过两年多兼职模特的时尚女孩爱红妆更爱武装,决意要报名从军做个“花木兰”。

  孙佳君说,今年的国庆大阅兵让她深感震撼和自豪,她第一次发现了军人身上的那种美。为实现自己的梦想,她决定暂时放下学业,“明年上海将举办世博会,这是我们国家自北京奥运会后举办的又一个重大国际性活动。如果我有幸被选为世博女兵,我要为祖国贡献一份力量。”

  学生和家长看重历练机会

  采访中,我们发现,在父母的建议下报名参军的大学生不在少数。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大二学生郑筱倩是一位标准的“90后”,她出生于一个富裕家庭,学习成绩不错,但在父母看来,她有着和同龄人一样的娇气软弱。

  得知今年扩大征招女兵,父亲在第一时间通知了筱倩。“家里希望我能借助部队这个平台,磨炼自己的性格。”现在,筱倩已经有了一个规划,先到部队锻炼,然后争取考军校。

  不只是家长,大学生也看到了通过军旅生活丰富阅历、加快成长的重要性。

  但凡学校举办人才招聘会,大三学生王镜都会去现场。他发现,几乎所有用人单位都看重应聘者的阅历和经验,尤其对下过基层、当过兵的应聘者另眼相看。

  “现在我们考虑更多的,是如何丰富自己的人生经历,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选择将来的职业。”王镜决定先到军营打拼一番,为今后发展作准备。

  万里学院团委书记周宇飞认为,大学生勇于投身军营,更多的是基于现实的考虑,这体现了他们成熟理智的一面。

  政策保障激发从军热

  国家和地方出台的一系列保障措施,为大学生们扫除了后顾之忧,从而大大激发了他们参军的热情。

  为做好今年的征兵工作,很多高校制定了详细的工作实施方案,结合学校实际,推出了不少政策措施。浙江中医药大学是目前省内唯一一所获得“全国国防教育先进单位”称号的高校,为鼓励大学生献身国防,报效国家,学校除了对应征入伍的大学生给予奖励,还为他们保留学籍,加两个公共选修学分,并减免30%的学费。

  “我们还有相关措施,入伍学生可以提前两周向部队申请与学校同学一起参加考试,达到相关要求就可以正常毕业。”浙江中医药大学人武部负责征兵工作的陈建新老师说。

  学长们提醒,不少刚入学的大一新生积极报名应征,这种热情值得肯定。不过,部队不同于学校,而且每个人的身体素质、家庭状况不一样,因此要理性看待,不要盲目跟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