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ICON 领导视察  
 ICON 论坛讲座  
 ICON 校园生活  
 
Bottom

首页 >> 上海东亚 >> 学院简介 >> 正文

东方经济管理论坛

发布时间:[2002-10-08 10:23:44] 点击次数:[]


东方经济管理论坛
报告者:共青团上海市委书记——陈靖 博士
报告者:漕河泾开发区副总裁——陈青洲 博士
报告者:北京大学中国企业案例研究中心主任——何志毅博士
报告者:上海交大东方管理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颜世富博士
报告者:美国耶鲁大学法学院访问学者——李建勇 博士
报告者:神光证券咨询有限公司总裁——孙成刚 博士
报告者:上海电视台编导——王韧 
 

 时间:2002年11月5日星期二下午1:15
地点:东亚管理学院阶梯教室
报告者:漕河泾开发区副总裁——陈青洲
报告主题:知识经济时代呼唤人才  
  今天站在本次论坛上的是一位在上海本土创业成功的人物,从同学们迫切、期待的眼神中可以看出陈博士头上的光环并没有使他们产生“举头望明月”的感觉,相反,陈博士和蔼的面容、随和的语气一下子使在场的人产生了一种久违的亲切感,在我院领导简短的欢迎辞后,陈青洲博士正式开始了演讲,首先他提出了第一个观点:知识经济的时代: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农业文明征服土地;工业文明征服空间;信息文明征服时间;过剩经济征服物质。我们知识经济时代需要的是知识、能力。陈博士的第一个观点就使同学们有了种恍若隔世的感觉。
  接下来,他适时适地的提出第二个观点:漕河泾的发展历程。漕河泾开发区是知识经济的产物。现有1000家企业,企业中受过高等教育者达到35%以上,35岁以下者占60%,并进一步年轻化,在同类开发区中受教育程度和年轻化程度都是名列前茅的。漕河泾未来的发展目标是——1、以发展高新技术为中心。2、以产业发展技术创新为重点。3、建设三个园区:双优园区、数字园区、国际园区。争取3~5年内国内领先,8~10年内要争创国际一流。这些都是加入世贸组织的要求。陈博士在介绍漕河泾的同时还配以一段现代漕河泾的景象,使我们在理性和感性上都直观的认识到了漕河泾的现代及发达,也让我们从一开始的盲目向往发展到了后来的无言反思,是啊,“想去漕河泾,学习非得勤”。果然,陈博士在第三个观点“加入世贸组织后漕河泾所需要的人才类型。”中提到了我们所关心的问题,他认为漕河泾需要的是有知识、有能力、有品格的人才。人才是无世界、无国界、无省界的,全国人才都纷纷云集到上海,使上海成为国际化大都市。
陈青洲博士还给我们提出了他对人才的具体要求:
1、要有科技和法律的知识,外语和电脑能力。
2、要跨学科、复合型,谁适应能力强谁的机会就多。
3、要注重动手能力、理论联系实际。
4、要有知识、有能力、有品格
最后,他鼓励我们努力学习,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
此次演讲在院长的总结陈词和学生热烈的掌声中结束了,留给我们的是一个个值得细究的问题。